闲人一个。

难念的经——写给丽江

说来也是惭愧,本来确实是没有要写丽江的打算的。原因有很多,无非是这里商业化严重、外地人宰客居多,让人确实没法在一瞬间就生出好感,但也正因为它高度商业化,所以也作为周边景点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想着将满满的旅程放一放,光是休闲的活动倒也足够。没想到的是,在经历过大理到丽江的火车不断因为大雨晚点但又因为幸运赶上前一班车之后,终于还是哭哭啼啼地在接近午夜之时抵达了这座依旧灯火辉煌的小城。

最起码在《一米阳光》播出之前,它还是没那么商业化的。或许听起来有点可笑,但是小时候确实因为电视剧认识地名的机会更多。

大理与丽江很不一样,大理的街道四四方方的很规整,但是丽江的青石板路除了更不好走以外弯弯绕绕的巷道更多。第一天晚上除了巨贵的一碗面以及客栈公厕旁的房间外再无其余深刻印象。我私自决定,将我对它的赞美留给明早的阳光。

第二天的阳光似乎也不屑于得到我的青睐,恰逢雨季出门是最糟糕的事了。白天才开始好好审视这座古镇。说其古镇其实已经规划非常完善了,登上木府后头那座山时我这样想。木府里的讲解员姑娘们说在这块小山丘向哪个方向望去能看见玉龙雪山。同行的小孩听了不禁充满幻想,吵嚷着要父母抱着,仿佛真的能看见似的。

就像小时候的我,对任何事都带着好奇与虔诚。

从木府出来已是接近中午时分,倒是见到了多日里来第一次耀眼的阳光,全然不被白云遮蔽的,挂在蓝天上的太阳光。于是,终于在抵达云南的第五天,明白原来日头晒和天气凉爽是可以兼得的这种在老家是从来不会发生的气候。

如果大理是多情浪子,那么丽江一定是位巧手姑娘。这二者似乎并不矛盾。在丽江,最不缺的就是如何打发时光,因为光是在小城里绕来绕去就能消磨大半日,也没有什么固定景点,有的只是一些到处都有的纳西族饰品店,水果店,餐饮店之类的。从木府出来的时候已是日上三竿了,赶快找了家店坐下,巧了,还是家网红。东点西点的竟挖到了宝,爆炒牦牛肉绝对是一等一的好吃。云南由于天然牧场,牲畜大多是放养,所以肉质紧实,与圈养的大多是不同的,很有嚼劲。牦牛同时又是高山地带的又一特色。本来对网红店没有多大期待的我顿时又充满了信心。

古城内的生活大多是大同小异,但是又不明觉得,就算在被四面墙包围着的院子里喝喝茶也是惬意。早晨睡到自然醒,日上三竿出门随意找家店吃了,顺路带些水果,慢慢悠悠地将一整个下午浪费在院落里。晚上可谓是真的狂欢来临,随意找家烧烤店,再去酒吧坐到凌晨。回到院落时,不管你身处何方,它还在那等你,他也还在等你。

在丽江的某一天下午出了城去看电影,丽江旁的商业也不明显,城市规划似乎全在古城里,古城外好像就随遇而安了似的,房子并不鳞次栉比,随意散乱着,古城周围都是充斥着早点摊,叫卖着全国各路的早点来安抚等待接客大巴的游客与他们饥肠辘辘的胃。所以,丽江要拨开晨雾去寻找。看的电影是《邪不压正》,全篇姜文的黑色幽默恕我难懂,全被雪后的北平与风情万种的许晴所吸引。丽江应该是全年不会下雪的,但是有座玉龙雪山或许可以弥补这一丢遗憾。

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存在了,如果在夏季来临的时候在云南。不知道何时会来何时会停的大雨,不知道有多难走多泥泞的山路,不知道是否上了山就能看见雪山。到头来还是看不见的,确确实实是被雨雾裹了个严实,半分都看不见。好不容易克服了恐高和缺氧的困难,一边感慨真是不容易,一边安慰自己如此艰辛一定能收获美景。如今却是几天中最灰头土脸的一天,穿了件湿淋淋的防寒服,帽子也湿淋淋的,欣赏了雨雾中的雪山。与《一米阳光》中明媚的山头不同,亲眼所见的是氤氲着潮湿的雾气,雾蒙蒙的一片的,那么自然也全无爬上山顶的乐趣,只能草草拍照了事。

这种时候反而觉得拍照成了负担,全无欣赏美景的热情只是排队在地标处打卡完事,敷衍感更重。但是蓝月谷却出乎意料,下了山反而雨有越下越大的趋势,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本来蓝月谷也没什么指望,全被这鬼天气挫败了心情。但是或许是不抱期望,才有那么点出人意料的意味。湖水不是清澈的类型,也并不是全是蓝色的,带着点蓝绿色的感觉,瀑布声极大,震耳欲聋,打在身上也是疼得很的,山中也比较凉,水溅起来打在身上也是冷冷的。景色好看,但人却是懒洋洋的提不起兴致。

随着商务车晃晃悠悠走山路的时候,差点被晕车晕到对泸沽湖完全没有半分兴致。但是,真正当我抵达,晕头转向地下车的时候,看见眼前这一片湖,我知道,事实再一次证明,人类的本质逃不过真香定律。雨季的云南大多时候天气很惹人烦躁,“西边日出东边雨”是常有的事,在山路上盘旋,常常是这边被淋个透心凉却也只能望着山那头的大太阳兴叹。天气没有那么蓝,水的颜色就是碧绿色的,像小时候写作文一样的碧绿的丝绦,就只不是又细又长的,像丝绦有点牵强,但像绿宝石还是很可以的。水清澈得让人忍不住想喝,当然我也确实这么做了,我是吃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味道的,没有牦牛尿味,也没有当地向导说的甘甜味。我想,大概和女儿国的河水是一样的味道吧。居住在泸沽湖的摩梭族也是个“女儿国”,在父权社会下“幸存”的“女权主义者们”。坐着“猪糟船”登上湖心的小礁石,我甚至都不能称之为岛屿。岛上也没有任何步行道可以走,全是大片的原生数目,好不容易找到一块岩石,站上去感觉就有了一整片泸沽湖一般。周围是大片山,若是日头不毒辣,倒是能呆个一天的,虽然也不太现实。

这次去心中的日月,我是第一次见到真实的藏族人的,鼻梁较高,皮肤黝黑,眼睛也圆,不论男女,长相其实比中原血统更为出众。香格里拉即“心中的日月”,名字真是好,信仰与爱全都出来了。或许对于他们来说,信仰是一种爱,而爱也是一种信仰吧。香格里拉森林公园还算是没有被过度开发的,原生态保护得非常好,但是小动物似乎也是不惧人的。我们路途中遭遇被小松鼠的可爱劫持,只好乖乖给他让路。在这里,人类似乎与大自然达成了和解。

夜宿独克宗古城附近。独克宗山上有个巨型的转经筒,照着规矩虔诚地转着。不会念梵文清咒也没关系,这里的佛祖似乎也没有“还愿”这个讲究。一切只需要遵从心的意思,心诚则灵,除了登山的时候因为缺氧实在是有些力不从心。在中国人心中大多佛教还是影响最为深远的吧。看了佛要拜拜,见到佛要乖乖。可人又何其不是贪婪的呢?关键时刻也会是是想着抱佛脚,平时怎么不见你来呢?人无解,不知道佛有没有解。

或许,人生本就是一本难念的经。


评论

© _十三怡_ | Powered by LOFTER